只要你連續好幾個星期或好幾個月睡不好,都會讓你未老先衰、體重增加,甚至變得「大便便」。我每天看診時,幾乎都會遇到女性患者出現以下狀況。

 臉色、髮質差,看起來顯老/睡不好會讓你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當你早上起床照鏡子時,就會看到睡眠不足讓你的臉看起來腫腫的、蒼白無血色,黑眼圈特別嚴重。《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中指出,瑞典科學家發現睡眠不足的人看起來不太健康、滿臉倦容,而且比睡眠充足的人缺少魅力。

此外,因為睡眠不足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而頭髮與皮膚是靠血液循環獲得養分,睡不好會使臉上增添皺紋而且頭髮變得稀疏。《皮膚科醫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上刊載的某份研究指出:睡眠不足的女性,皮膚更容易對外在的過敏原和細菌過敏。而且某些女性容易長面皰、臉部紅腫,以及皮膚炎惡化。其他研究也顯示睡不好會降低免疫力,造成皮膚乾燥、皺紋增多、臉色蒼白,而且無法快速地自行修復。

• 全身酸痛/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NSF)所做的美國人睡眠狀況調查顯示,每四名女性中就有一人晚上睡覺時,因為疼痛或其他身體不適症狀而睡不安穩,而且這種情況平均一個星期會出現三次以上。為什麼睡不好會讓我們對於疼痛的感覺更加敏感?這是因為睡不好會降低體內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含量,讓我們對疼痛的敏感度變高,因而更加焦慮、心神不寧,甚至心情沮喪。換句話說,當大腦中的血清素濃度增加,會有心情平靜、降低焦慮的效果,甚至能讓人產生睡意。如果睡不好,身體會如何提高血清素的分泌?它會告訴你多吃碳水化合物,而且當體內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濃度增高時,也會讓你非常想吃碳水化合物,造成可怕的惡性循環。

• 情緒不穩,感到憂鬱睡不好可能會讓你的心情起伏較大、更加焦慮,某些人甚至還會罹患憂鬱症。在我的女性病患中,其中65~75%有焦慮或憂鬱的情況,而且禍因就是睡不好。睡眠不足的人往往會覺得心情不好、暴躁易怒、疲憊倦怠、性慾降低,以及其他心理失調症狀。但是,只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這些症狀多半就能減輕甚至不藥而癒。

• 注意力與記性變差/白天想睡覺會造成我們不容易專心、短期記憶力變差、生產力降低、沒有活力,甚至留意細節的能力也會大打折扣。有些睡眠不足的女性,甚至會懷疑自己是否罹患了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但其實她們只是太睏了,才會一直無法專心。

• 免疫力降低,容易生病/睡眠對於調節免疫系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免疫系統變弱就容易感染病毒或細菌而生病。根據研究,只要有強健的免疫系統,身體就算曝露於病毒和細菌中也不一定會生病,但是睡眠不足時,我們的免疫系統便無法發揮正常功能。當免疫系統變弱,細菌、病毒以及有毒物質就可能大量入侵身體,還可能提高罹患發炎性關節炎、過敏與氣喘等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

 

(本文作者/麥可.布勞斯、黛博拉.傅爾罕.布魯斯)
(摘自/靠睡覺燃燒脂肪,99%的人一定瘦!/大是文化出版)

VIA:http://i-nature.uho.com.tw/articles6/3/1072.html#.VO_PjfmUcjw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