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的蕁麻疹很難根治,在西醫上的處理方式,以遠離過敏原為最主要的方法,嚴重者則會搭配抗組織胺藥物、或以打針方式處理,不過長期下來,很多患者發現容易復發、很難根治。於是許多人選擇中醫來改善治療,開業診所賴清旭醫師表示,中醫主要治療方式會根據患者不同體質、狀況來做診斷,一般療程2~3個月後便可根治,不再復發。

賴清旭中醫師表示,引發過敏性蕁麻疹的過敏原前三名分別為塵蟎、蟑螂與黴菌,這些都是無法避開的過敏原,因此這類蕁麻疹患者經常復發,身子一癢起來,都令人心煩氣躁,中醫上認為蕁麻疹的病因以風邪為主,而疾病反覆發作使身體虛弱,所以在治療上多以驅風藥為主,像是蒲公英、黃耆、金銀花、白朮等,且因科學中藥成效有限,所以治療上大多水煎藥來治療。

賴清旭中醫師表示,在治療上蕁麻疹上可分為兩大類,急性蕁麻疹與慢性蕁麻疹,在慢性蕁麻疹中又分為三小類,風寒型、風濕型及血虛型,風寒型較容易出現筋骨痠痛等現象,且遇寒風時容易加重病情,中醫上常使用荊防敗毒散來治療,風濕型則較容易出現在兒童患者身上,治療時以參苓白朮散,健脾為主,最後血虛型患者,多是成人且反覆發病多年者,主要以桃紅四物湯來治療。

蕁麻疹發作時,容易發熱、躁動不安,因此賴清旭醫師提醒,蕁麻疹患者盡量不要喝酒、吃上火食物,體質燥熱者也應避免劇烈運動,使自己流汗發熱,在治療期間更應嚴格遵照中醫師的指示,按時服藥,並同時調整生活作息,使免疫系統上升,減少復發機率,許多嚴重患者經過中醫服藥調理後,都有非常明顯的改善且不再復發。

 

VIA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