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清祥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兼任副教授
成功大學生物科技所兼任副教授

       懷孕期間腸胃不順的問題,常常會困擾著準媽媽們,從懷孕初期的孕吐,到懷孕中末期的便秘與痔瘡,懷孕過程中如果偶有腹瀉,藥物使用上又多所顧忌,擔心影響胎兒,實在令人不勝其煩。中醫常說脾胃為後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健運,能充分消化、吸收食物中的養分,就能孕育出健壯的寶寶。同時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里維爾醫師亦提出"人類的疾病多半是因為糞便滯留在腸內所引起。良好的排泄,就是健康長壽的秘訣。"告訴我們維護良好的腸道功能,是身體健康之大關鍵,對於母體健康也很重要。

       本篇文章主要將重點放在孕期便秘與腹瀉。如果懷孕前沒有便秘的婦女,通常在懷孕第六週以後,也可能出現便秘的症狀,因為這時候胎兒約重650克,子宮增大,比大人的頭稍大,由於機械性的壓迫腸道容易引起便祕。同時懷孕時由於黃體素的升高,使腸道平滑肌較為鬆弛,蠕動無力,造成食物通過腸胃道時間延長,而導致大便亁結。根據研究統計,孕婦中有便秘困擾者約佔25-30%,甚至在產後也會有持續便秘的情形,在台灣生第一胎及第二胎的產婦在生產後一年內便秘的盛行率也在1/3上下,主要的原因是生產後坐月子飲食多偏肉類,纖維質嚴重不足,而且產後1年因照顧幼兒所產生的壓力使然,極易造成便秘。

       便秘對於孕婦當然會有許多不良的影響最常見的急性症狀是急性腸阻塞因糞便停留在結腸中過久,水份被再吸收而變成又乾又硬,此時會出現腸阻塞的症狀而讓下腹疼痛不堪,嚴重時甚至必須至急診室灌腸才可緩解。嚴重的便秘,使體內代謝廢物,無法排除,蓄積在腸道中,而重新滲透到體內,對母體與胎兒都有不良的影響。而長期的便秘更可能造成慢性下腹疼痛、痔瘡甚至大腸直腸癌。同時便秘也會讓情緒受到影響,容易讓心情沮喪憂鬱,或是急躁易怒。
一旦孕婦出現便秘,切不可亂用瀉藥,否則會引起流產、早產,預防還是勝於治療。為預防便秘的發生,孕婦應適度運動,並注意調整飲食。平時飲食要含有充足的水分,要多吃含纖維素較多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在白飯中放入地瓜,也能增加纖維的攝取。多時用芝麻、核桃等富含脂肪油的食物,也有潤腸的效果。早晨起床後,先喝一杯涼開水,平時要養成良好的大便習慣,最好定時去蹲廁所,同時有便意時,一定要去解大便。保持心情輕鬆與穩定。最好養成飲用優酪乳的習慣,乳酸菌能夠刺激腸道蠕動,減少便秘的產生。其次,果寡醣或蜂蜜不僅能促進腸內益生菌的生長,而且能增加腸道的滲透壓,使水分進入腸道,而具有潤腸作用,幫助排便。懷孕中若有痔瘡的症狀時,可以溫水坐浴,以清熱涼血藥材如地榆、槐花、側柏葉及茜草,煎湯待涼後坐浴,可以止痛止血。使用不含類固醇的軟便劑、局部的浣腸劑都有幫助。若仍無法解決,一定要求助醫生,不要自行服用瀉藥。其他孕婦常見的腸胃不適症狀,如腹脹、胃酸逆流,成因大致與便秘相同,預防方法大致都適用腹脹時應多走動,並可以薄荷或柑橘類的精油,輕輕按摩上腹部(肚臍以上的部位)。胃酸逆流則應吃清淡食物,避免甜食,可吃蘇打餅乾來中和胃酸。

以下提供幾種食療來調理腸胃:
1.芝麻核桃糊:將核桃與芝麻放入烤箱中,烘烤至有香味,以臼杵將之擂碎後,加入水調成糊狀,再以蜂蜜調味。
2.蔬果優酪乳:取適量的番茄、蘋果切丁,加入一小片檸檬,倒入優酪乳,以果汁機攪打成果汁。
3.銀耳蓮子羹:木耳中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蓮子則有理脾健胃、清心安神的功效,便秘或腹瀉的人都可以常吃。將銀耳與蓮子同煮,加入富含維生素的紅棗,煮至銀耳軟爛黏稠,加入冰糖調味。

       接下來談談腹瀉,懷孕本身並不會引起腹瀉,根據瑞典的調查報告,孕婦腹瀉最常見的原因還是感染,最常見的病原體有沙門氏菌屬、志賀氏痢疾桿菌、彎曲桿菌與病毒等。食物中毒或其他部位的病毒感染也可引起孕婦腹瀉。腹瀉對妊娠來說是一個危險信號,可能造成流產或早產,因此不能大意。懷孕腹瀉雖然常見是細菌性感染,但是在抗生素的使用上必須格外小心,例如四環素類、喹諾酮類等對母親或胎兒均有不良影響,亦應禁用。最好用較為自然的方法來控制感染,儘量避免使用抗生素,特別是長期使用抗生素,以免引起腸道菌群失調,誘發腹瀉。例如利用吸附法來清除腸道中的壞菌,可以使用活性碳、高嶺土、果膠等吸附劑來抗腹瀉。最安全有效的方法是乳酸菌療法,服用大量的整腸健胃乳酸菌,來壓制壞菌的生長,以調整腸道菌叢,扶正袪邪。孕婦如果發生腹瀉,最重要的措施是補充因腹瀉而流失的水分及電解質,可以飲用運動飲料,補充鉀離子。同時要注意觀察胎兒的情況是否良好,有無早產或流產的徵兆。
要避免腹瀉,最重要的還是增強腸胃道的免疫力,多喝優酪乳,補充益生菌是最簡便自然的方法。蕈菇類含豐富多醣體,也可提升免疫力。多吃富含纖維質的蔬果,避免吃生冷的食物,注意飲食衛生,都是預防腹瀉的基本原則。除了上述蔬果優酪乳及銀耳蓮子湯可以多吃外,在此提供補脾健胃的食療方,供大家參考。

1.四君燉鮮魚: 白朮、茯苓、山藥、陳皮、黨參各三錢,大棗、生薑少許,加水蓋過藥材,小火熬30分鐘後,瀝出藥汁,放入鮮魚,一起燉煮至魚熟透即可。
2.西芹炒鮮菇: 西芹、紅蘿蔔片、鮮香菇適量,以油拌炒熟後,加入鮮紫蘇葉略炒,少量鹽調味即可。
3.熱蘋果泥: 蘋果磨成泥後,加入一小匙檸檬汁,稍加熱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