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疾病的表現症狀很多,但一般人以鼻炎與氣喘為病變的兩大種類。臨床顯示,大部分的氣喘病人都同時患有鼻炎,也就是說兩種呼吸道疾病經常像孿生兄弟一樣存在。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大約60%80%的氣喘病患同時患有鼻炎;鼻炎患者則約30%40%出現氣喘症狀。可見其密切相關的程度。

一般而言,先天體質過敏的小孩往往一出生就常見異位性皮膚炎,超過三歲以後則出現過敏性鼻炎;大約在小學就學前後才氣喘病發作,但發病時間因人而異《偶人終其一生只出現一種過敏疾病,也有人三種過敏疾病先後出現或同時上門。

就目前而言,醫院裡患者最多的是呼吸道疾病。一般將咽喉以上的部位稱為「上呼吸道」,包括鼻腔與咽喉,一但鼻腔與咽喉發炎,往往就會出現鼻炎或慢性咽喉炎;而咽喉以下稱為「下呼吸道」,包括氣管、支氣管及肺泡等,常見的疾病是慢性支氣管炎、氣喘病及肺氣腫等慢性呼吸道阻塞性肺病。但不管是哪一種呼吸道疾病,幾乎都可以看到過敏性疾病的影子,可見其普遍的程度。

由於鼻腔與氣管存在著雙向關係,上、下游間的發炎變化可以互相傳導影響,兩者間存有共同的致病機轉,所以氣喘病人常合併有鼻炎,若要治療氣喘疾病,首先應注意是否合併有鼻炎,必須從鼻炎開始治療才易見功。

 

資料來源:過敏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