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30%的過敏人口

過敏氣喘權威、台大醫學院前小兒科教授謝貴雄,曾在台北做過四次大規模的學齡兒童氣喘盛行率調查,結果發現大台北地區學童的氣喘病發生率,1974年為1.3%,隨後即逐年向上攀升,十年後〈1985年〉已經高達5.08%,再過不到十年〈1994年〉,竟然超過總人口的十分之ㄧ〈10.9%〉〉總計二十年間增加超過八倍,其他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成人氣喘病〉也有類似的現象。

作者接著分別於19962001年在南部作過1024名國小學童的氣喘盛行率調查,結果亦發現,1996年的氣喘病發生率為2.8%,到2001年以躍升為10%,五年間增加了3.6倍之多。

令人擔憂的不僅罹患率升高而已,因此而過世者也有增加的趨勢。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資料,民國90年因氣喘病與慢性支氣管炎而過世者有1589人,死亡率居全國第十一位。平均每十萬人口就有7.11人死亡,較民國76年的6.3人及民國86年的5.9人為高。以老年人口的死亡率而言,民國90年因氣喘病與慢性支氣管炎而過世者有1318人,佔此病總死亡人數的82%,死亡率高居全國第十名。亦即平均每十萬人口就有67.68人死亡。

這重情況不台灣如此,美國近十年來的調查也發現,該國人民的氣喘病罹患率、死亡率及因此增加的醫療費用也有倍增現象。以1994年為例,當年因氣喘病所花的費用如下:住院八億七千二百萬美元,門診三億四千萬美元,藥費二億三千五百萬美元,急診費一億八千二百萬美元,其他間接費用二億一千四百萬美元,總計氣喘病一年的醫療費用支出高達十八億四百萬美元。顯示氣喘病在美國的嚴重性。

 

資料來源:過敏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