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清祥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兼任副教授
成功大學生物科技所兼任副教授

 

時令又來到了潮濕悶熱的夏季,最近一定常發現一覺醒來,眼皮浮腫,臉看起來圓圓的;或是每到下午,就覺得雙腳腫脹,平常穿來寬鬆的鞋子也變得緊緊的;小腿也失去優美的線條,變得臃腫,甚至用手指壓壓足背或腳踝,還會有凹痕;而斤斤計較的愛美女性也會發現晚上的體重比早上要多出1到2公斤,身體也常常覺得笨重而容易疲倦,其實這些都是水腫的現象,常常發生在夏季,因為傳統中醫理論認為長夏屬濕,濕困傷脾,暑傷氣,而造成身體水分代謝的失常,而引起水分的堆積。


門診時,很多病人發現水腫,就以為自己的腎臟有問題。其實水腫有許多原因:
1.局部的水腫:通常是因為局部的病變,造成靜脈回流變差。如果發現只有一隻腳水腫常常是有靜脈曲張、蜂窩組織炎、下肢靜脈栓塞等問題;而久坐辦公桌或長途飛行後的下肢腫脹,則是因久坐不動,靜脈回流變差所造成的。
2.腎臟病: 腎臟病引起的水腫,有兩種情形一種是蛋白尿,一種是腎功能不足蛋白尿是因為蛋白質大量由尿中排泄,血中蛋白太低所致,血液滲透壓太低,使水分從血管中進入組織間隙,這種病人會有小便泡沫的情況。腎功能不足的人,則是因為無法完全排出水份及鹽份而引起水腫。
3.心臟衰竭:心臟衰竭病人由於心臟無法將血液打出去,造成循環不良,水分堆積,此種病人走路、爬樓梯則會有喘息及呼吸困難出現,甚至爬到二樓即走不動,須要停下來休息。
4.肝硬化: 肝硬化的病人,首先會產生腹水,這是因為肝門靜脈因機械阻礙,壓力變高,使靜脈回流受阻。如果肝臟機能嚴重受損,導致白蛋白製造不足,也會引起水腫。這種病人通常有慢性肝病,或長期飲酒的病史外,經常會有黃疸出現。
5.荷爾蒙:有些女性的水腫隨著月經週期改變,就會有週期性水腫,或者服用避孕藥、注射排卵藥物,都可能會水腫。
6. 孕期水腫:主要是因為胎兒的壓迫,使靜脈回流變差,主要水腫部位是下肢、腳背與腳踝。但若發現有全身性水腫現象,包括上肢,臉部、眼瞼,甚至手指有脹、麻的感覺時, 就有可能是病理性的水腫,例如妊娠毒血症(包括子癇前症及子癇症),嚴重的慢性高血壓,或是腎臟疾病等所引起的,必須盡快就醫檢查。
7.藥物:某些降血壓藥物,消炎止痛劑或是類固醇,有可能引起水腫副作用。
8.不明原因或體質性的水腫:女性居多,特點是早上好好的,一到下午或晚上下肢腫脹,上下午的體重可以相差一公斤以上。排除上面幾種原因後,才能將問題歸為體質性水腫。


如果是體質性的水腫,傳統中醫理論認為肺、脾、腎是執行水分代謝的臟腑,如果這些臟腑的氣虛弱,就會使水濕內停,就是水腫的成因。臨床上最常見以下幾種類型:

肺脾氣虛型:常見於久坐辦公室的人,因平時缺少運動,肌肉顯得較鬆軟,造成「虛胖型」的下半身水腫。臨床上常伴有精神不振、容易出汗、心悸胸悶、動則易喘、容易感冒、食慾不振、噯氣腹脹、容易噁心嘔吐、大便較軟或易腹瀉、排便不暢。
這類型水腫的人,主要是缺乏運動,靜脈回流除了靠心臟的動力,也要靠肌肉的收縮因此必須做些肌肉鍛鍊的運動,尤其是下肢的肌肉。補益肺氣與脾氣的中藥有助於水腫的消除例如黃耆、茯苓、白朮、黨參、蓮子、芡實
藥膳:茯苓紅棗粥
材料:茯苓五錢、蓮子二十粒、薏仁一兩、芡實5錢、山藥一兩、紅棗十顆、鹽少許。
作法:先將薏仁、蓮子、芡實洗淨,浸泡約三小時,紅棗洗淨去核,再加入山藥、茯苓。上述材料加入適量水,以小火熬煮至薏仁熟透。
功效:健脾益氣、利濕消腫。

 

二、濕熱腫脹型:這類型的人身體比較壯實通常夏天比較容易水腫或在溼熱的環境下工作情況就會加重臨床上常伴有肢體沈重感、口乾、口臭、容易出汗、體味較重、皮膚出現紅腫搔癢、小便量少且顏色深、大便乾結或便秘等症。多時用清熱除濕、利尿消腫的藥材或食材能改善症狀,例如荷葉、白茅根、茵陳、草決明、玉米鬚、車前草、赤小豆、冬瓜、黃瓜、西瓜等。
藥膳: 藿香茵陳茶
材料: 棉茵陳0.5錢、廣藿香1錢、佩蘭1錢、金銀花1錢
做法:用開水沖泡即可
功效:清利溼熱、除口臭
穴道按摩
足三里
穴位:膝蓋中點下3寸,距脛骨前嵴一橫指
功用:本穴為足陽明經合穴,與足太陰經相表裡,取其健運脾胃以制水
三陰交
穴位:在內踝高點上3寸,當脛骨內側面後緣
功用:本穴為足三陰經交會處,取其健脾利濕
復溜
穴位:在小腿內側,先找出內踝尖與足跟肌腱之間的凹陷處,由此處直上2寸(三指幅寬度)即是此穴。
功用:本穴為腎經經穴,擅長利水治水腫。
1.避免久站久坐;在家或辦公時,每隔一段時間起身走動。
2.入睡前,將腳抬高超過心臟的高度即可。
3.食物避免重口味。鹽分不單只是食用鹽或吃起來鹹的東西,其實是泛指所有的醬料、醃製物或含鈉量高的飲料。應多吃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鉀),因為鈉和胰島素會將水份滯留在體內,而鉀在體內的作用是排出水份。
4.生活規律不要過度勞累。
5.常運動;勤作腳板肌肉幫浦運動,預防及消除腿部腫脹。
6.不要穿過度緊身衣物,特別是在臀部和大腿會很緊的牛仔褲、束腹、束腰等會造成腹壓增加的衣物。
7.穿彈性襪。
8.避免穿高跟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