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台灣的氣候高溫溼熱,適合黴菌生長。飄浮在空氣中的黴菌孢子或代謝物,易成為人類的過敏原,引發支氣管哮喘、蕁麻疹、過敏性鼻炎、結膜炎、皮膚炎、腸胃炎等過敏症狀。


    調查發現,10%的過敏性氣喘患者是因黴菌過敏所引起的。近年來許多人的居家室內溫濕度控制、冷暖氣調節,會造成房室密不透風、通風不良,室內濕度多維持在70%以上,如此的高濕度極易助長黴菌及塵的繁殖,因此台灣具有過敏體質的人,容易產生各種過敏症狀,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長期暴露在黴菌生長的環境中,容易引發過敏疾病,而控制室內的溼度是有效抑制室內環境的黴菌及黴菌孢子生長的最佳途徑。一但在家中、學校或工作場所發現黴菌滋長的問題,必須立刻清除黴菌及產生潮濕的原因,儘速修理漏水及處理積水問題,以防止黴菌生長


    平常可使用冷氣空調、除濕機,降低室內濕度至50%以下,但要加強通風,煮飯作菜、洗碗時使用抽風機,將會產生溼氣的家電用品移至室外,如乾衣機、洗衣機,並保持浴室的乾燥,以減少黴菌生長。被弄濕的建材及家具,也要在24至48小時之內清潔並乾燥。


   尤其要記得定期清理冰箱與盛水盆,以預防黴菌。更要經常使用稀釋過的漂白水清理廚房、浴室與地下室等的潮濕部位,並立刻使其乾燥。已長黴菌的會吸水物體如木板,也須考慮更換。
冷氣機的濾網定期清洗、排水溝的清理也馬虎不得,以防黴菌孳生。盆栽不可澆太多的水,以免濕土提供了黴菌ㄧ個絕佳的生長環境。


     如果對酵母菌發酵會過敏的人,則最好不要食用發酵或是陳年的食物,例如啤酒與陳年乳酪等,以避免誘發過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