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蟑螂是第二大過敏原,僅次於塵螨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則在門診調查中發現,有過敏體質者對蟑螂的過敏比率達48%,已經出現過敏症狀的人若再接觸到蟑螂,則再度出現過敏症狀的比率高達59.7%。若再細分,則對美國蟑螂〈即大型、會飛的蟑螂〉過敏的比率為33.3%,對德國蟑螂〈即小型蟑螂,不會飛〉過敏的比率為35.4%,對兩者都會出現過敏反應者亦高達22.2%。由此數據來看,至少對一種蟑螂過敏的比率高達68.7%,也就是說每兩個過敏體質者,即有一人對蟑螂有過敏反應,已經有過敏症狀者,出現過敏反應的程度更高。可見「蟑螂」已成為引發過敏疾病的第二大過敏原,僅次於塵螨對人體的危害。


    一般而言,人體主要是對蟑螂排泄物過敏,因此治標之道就是「徹底清除蟑螂排泄物」,務必落實家中徹底清潔及食物密封保存的工作;也就是說家中要經常打掃,而且連櫥櫃角落等隱密處也要清理乾淨〈這些地方最容易積留蟑螂屎〉,食物不管是否已經打開過,一定要密封保存,做到「讓蟑螂沒有東西可吃」的程度才算成功。


   當然適度使用滅蟑用品還是有必要的,但要慎選。譬如有些噴劑的刺激氣體及藥劑煙霧反而易造成過敏兒不適,此時不妨採用污染性較低、安全性較高的餌劑。至於哪一種最有效,可能還要多方嘗試才知道;再說,不同的藥劑對美國大蟑螂和德國小蟑螂的效用也不一樣,最好是先選擇一兩種,每隔一段時間變換一下,效果可能比較好。
    必須留意的是,有些殺蟑餌劑做的跟小餅乾一樣,如果家中有幼兒,最好不要放在伸手可及之處,以免誤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