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台北九成以上的過敏病人為塵螨引起的,研究顯示,塵螨除了會引起皮膚發炎及呼吸道狹窄等過敏症狀之外,也會使體內細胞產生變化。如將塵螨萃取物和氣喘病人的淋巴球一起培養,就可發現這些細胞會製造很多具有過敏特性的發炎介質,及細胞間白素5〈IL-5〉,而引發過敏反應。所以說治療過敏疾病的第一守則,就是找出過敏原,其中,還是以斷絕「塵螨」的感染最為重要。

     而塵螨分為兩科:塵螨科和粉螨科,而塵螨科又分為歐洲室塵螨、美洲室塵螨兩個種;粉螨科的代表為熱帶無爪螨。

     至於塵螨的分布與高度間的關係,一般歐洲室塵螨均習慣在低海拔地區活動,海拔越低數量越多。研究者在台灣的採樣地區,海拔大都在0~500公尺之間,其種類與數量分別是:歐洲室塵螨最多,美洲室塵螨次之,熱帶無爪螨最少。

     居家環境內的塵螨數量與其所居住的建築物關係甚大,尤其是屋齡。平均屋齡27年的建築物,其所孳生的塵螨數,比平均屋齡14年的建築物多五倍。再就台灣的居家環境與「螨相〈即螨的存在情況〉」作調查,發現家具使用的愈多、屋齡愈長,塵螨的數量愈多,可見塵螨的數量多寡與屋齡呈正相關。

     塵螨是引發過敏性疾病的最主要過敏原,而塵螨的存在與數量又與人的活動場所呈正相關;因此以物理方法來降低塵螨密度,對人類的生活環境與身體所造成的傷害、副作用都最低。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週勤快地換洗寢具,例如枕頭套、被單、床罩等,並盡量使用吸塵氣吸床墊、地毯、沙發等處,棉被套也要經常清洗、曬太陽,這樣才能有效降低塵螨數量或予以消除。

    在清洗床罩、床單、被單、枕頭套時,建議添加幾滴檜木、檀木或尤加利樹精油,以加強殺菌效果;洗畢後,必須以攝氏65度以上的高溫烘乾,或是在太陽下曝曬二、三小時,才能夠將塵螨殺死,防止塵螨孳生。

     此外,還要妥善利用冷氣機、除濕機,以控制環境中的溫溼度,保持通風乾燥;不要飼養寵物,也盡量避免使用富含纖維的床墊、地毯、榻榻米及裝潢的材質,以形成一個不適合塵螨生長的環境,才是最佳的防螨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