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疾病是個千變萬化的偽裝大師,有時弄得你眼睛又紅又癢;有時讓你鼻水不止,噴嚏連連;有時是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有時又會讓你咳得喘不過氣來。這些毛病看起來都不一樣,有些像是眼科的問題,有些又像皮膚科的問題,病人常常無所適從,不知道自己哪裡出了毛病,該看哪一科。其實這些問題都是免疫系統的紊亂。過敏性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以及過敏性氣喘,是過敏風濕免疫科醫師管轄的範疇。

 

生活在充滿病源性微生物的環境中,免疫系統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防線,患有免疫不全的人必須要居住在無菌的環境中,否則很快就會喪命。免疫系統可以分辨敵我,攻擊有害的物質,而對於無害物質則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一套機制使人類能夠生存在地球上十幾萬年。然而免疫系統也不是絕對的精密,有時也會出錯,當免疫系統對於一些無害的物質開始進行無謂的戰爭,人體成了戰場,硝煙四起,自然也會在各種器官上產生症狀,這就是所謂的過敏性疾病。

 

過敏性疾病是一種文明病,越是文明發達的國家,這類的疾病盛行率就越高。根據流行病的統計,過敏性疾病盛行率最高的國家分別是英國、澳洲、加拿大、巴西、美國、德國、法國這些北美洲與西歐國家。這是因為不論是生活環境或是飲食習慣,這些高度工業化的國家都發生了急劇的改變。

 

為什麼這些國家的過敏性疾病越來越嚴重?目前最廣為接受的過敏性疾病發生理論是衛生假說,也就是說公共衛生越好的國家,感染性疾病越來越少,導致人們的免疫系統紊亂,對於過敏原過度反應,而產生臨床上的過敏症狀。在門診中其實也能夠觀察到這種現象,我是個小兒過敏科的臨床醫師,我的門診中通常都是乾乾淨淨的小孩,越乾淨的小孩比較少得到微生物感染,免疫系統沒有得到應有的刺激,因此無法發展完全,就容易造成功能上的混亂。道理很簡單,就像是一支從不演習的軍隊,可能看到黑影就亂開槍,自亂陣腳。過敏性患者的免疫系統就像是這種缺乏訓練的軍隊,最後造成體內叛變,在某些器官中形成慢性發炎反應。

 

人體的免疫系統在出生後仍然在持續的發育與成熟。健康人的免疫系統有兩種路徑,Th1Th2的免疫路徑,這兩種免疫路徑必須平衡發展(如附圖)。如果Th2的免疫路徑太活躍,就會過敏。當嬰兒剛出生時,他的免疫系統是偏向Th2的免疫路徑,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微生物的感染,才會慢慢發展出Th1的免疫路徑。如果在小朋友發育的過程中,沒有發展出Th1免疫路徑,就會過敏。我們生活在文明社會的小朋友,父母很注重衛生,很少吃到細菌,根據統計現在我們吃到的微生物,是祖父那一代的六千分之一。小朋友在重重保護下,沒有微生物的刺激,免疫系統無法完整發育,所以大部分的小孩還是以Th2免疫路徑為主,當然很容易過敏。老一輩的人說垃圾吃、垃圾肥,似乎也有道理,以前小孩子滿地亂爬,反而很少過敏。

 

除了衛生假說之外,居住環境的改變也是過敏性疾病盛行的重要原因。台灣氣候酷熱潮濕,夏天大部分的人都得躲在有空調的密閉空間中,而高溫多濕的環境正是最容易滋生塵螨、黴菌,而塵螨、黴菌也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大約70%過敏患者都是因為塵螨所引起的。尤其是現在的房子流行套房,把浴室放在房間裡面,使房間的濕度增加,更是塵螨滋生的根源。有時候為了研究我會到病人家中採樣,我都勸他們房間裡的浴室不要用,把溼度保持在50%以下,氣喘病就會好了,病人還笑稱醫生也會看風水喔!其實這只是生物學的常識。其他還有因為人口密集所衍生的環境衛生問題,像是蟑螂,也是重要的過敏原。如果我們長時間待在密不通風的環境中,等於是與過敏原朝夕相處,常常刺激Th2免疫路徑,想要不過敏都難。

 

治療過敏第一件事就是遠離過敏原,身為過敏科醫師的我每天總要說上百次,家中要常常保持乾燥通風,最好是家徒四壁、一塵不染。但是對大多數的病人來說都很難做到。而過去治療過敏性疾病都是用化學藥物,像是抗組織胺或是類固醇,這類的藥物其實是抑制發炎反應,控制過敏症狀,並沒有根本解決免疫系統的問題,所以病人有吃藥症狀就會緩解,一停藥症狀就又出現了。因此過敏科醫師最怕聽到病人問:「我的病什麼時候會好?什麼時候可以停藥?」真是會讓人啞口無言。

 

世界各國的學者專家為了解決這個困境,無不絞盡腦汁,研發各種新藥,例如更強的消炎藥或是單株抗體等。然而這些方法同樣是治標不治本。由於我是微生物免疫學博士,根據我的知識,我認為要治療過敏性疾病,必須去刺激紊亂的免疫系統再次發育成熟,才是根本解決之道,而最好的工具就是細菌。所以在5年前我開始大力推廣吃細菌治療過敏的觀念,我把它叫做細菌療法。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一個醫師鼓勵大家吃細菌。但是大家可得耐心把話聽完別急著自己去亂吃細菌,並不是什麼細菌都可以吃,細菌也有分好壞。病源菌像是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等,也就是俗稱的壞菌,這些細菌本身或所分泌的毒素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因此雖然它們也會刺激免疫系統,但是應該沒有人能夠忍受它所引起的發熱、嘔吐、腹瀉等副作用。所以細菌療法當然要吃對身體沒有傷害的益生菌

 

什麼叫做益生菌?其實就是長久以來與人類共生的腸內細菌,這些細菌不會使人生病,反而能帶給人類許多的益處。根據科學研究報告指出這些益處包括能夠幫助營養吸收(維他命B, 鐵等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夠平衡腸內菌相,改善腹瀉;幫助代謝乳糖,改善乳糖不耐症;改善便秘;可以減少膽汁轉化成致癌物質;增強免疫力。目前只有一些菌種可以被確認為益生菌,包括乳酸菌、雙歧桿菌及少數的鏈球菌(如附表)。不同的菌種對人體會有不同的功能,例如嗜熱鏈球菌(S. thermophilus)以及保加利亞乳酸菌(L. bulgaricus)對乳糖不耐症的改善效果較好,乳酪乳酸菌(L. casei)以及雙歧分支桿菌(B. bifidum)對於腹瀉效果佳。這是因為每一種細菌就像人一樣,也有不同的個性

 

到底哪一種益生菌能夠改善過敏性病人的免疫系統呢?選對菌種是治療過敏性疾病的關鍵所以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利用先進的生物晶片技術,篩選分離自國人腸道的益生菌。結果發現副乳酪乳酸桿菌(L. paracasei)能夠刺激人類免疫細胞分泌加瑪干擾素(γ-Interferon),這種細胞激素會促進Th1免疫路徑發展。進行臨床試驗的結果發現如果補充這種益生菌,會使過敏性病人的過敏抗體IgE下降,同時對於臨床症狀的發生頻率與嚴重度也會下降。這些科學證據證明口服副乳酪乳酸桿菌確實能夠改善過敏性病人紊亂的免疫系統。這對於過敏性疾病患者可謂一大福音,只要喝好喝的優酪乳,惱人的過敏症狀就可以不藥而癒了

 

大家的刻板印象總以為所有的藥物或是治療都會產生副作用,像是類固醇這類化學藥物長期使用會造成內分泌系統的紊亂,產生月亮臉、犀牛肩等典型的臨床表徵。但是細菌療法和一般的化學藥物很不相同,這種生物性的療法十分安全,堪稱是沒有傷害的藥物。因為益生菌會在腸道中發揮它調整免疫系統的功效,並不需要進入血液中。也不會像化學藥物一樣要經過肝腎代謝,所以不傷肝腎。曾經有位媽媽匆忙拉著5歲大的小孩到我診間,說她的小孩把乳酸菌膠囊當糖果吃,一次吃下了一個月份60顆膠囊,她很緊張的問我:「要不要洗胃?還是洗腎?」我笑著說:「不用,益生菌很安全,不傷肝也不傷腎,唯一只會傷害你的新台幣。」媽媽終於露出放心的笑容。

 

益生菌吃的再多也是隨著糞便排出體外,完全不影響身體健康。相反的如果長期使用,不僅過敏症狀會緩解,腸胃道也會更健康,不容易便秘或腹瀉。由於腸胃道的壞菌少了,腸子裡面的毒素也會減少,所以也會減少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對我個人來說它最大的好處是我的免疫力變好了,因為在我還沒有吃益生菌之前,每年總會被病人傳染兩次重感冒。但是我吃益生菌這五年來,倒是再也沒有發生過重感冒。益生菌可以說是醫生養生的獨門秘方。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益生菌產品,只可惜良莠不齊。我曾經調查過市面上所有的乳酸菌產品,不是菌種錯誤,就是菌數標示不實,有些甚至沒有活菌。消費者雖然知道益生菌對健康的好處,卻無法選擇優良的產品。因此身為益生菌療法的推廣者,我實在有義務告訴民眾選擇益生菌療法的小撇步。第一個重點是菌種,目前有發表抗過敏臨床人體試驗的菌種只有3種,一是歐洲的龍根菌(B. Longum) ,二是日本的,還有台灣的副乳酪乳酸桿菌(L. paracasei) ,其他菌種並沒有臨床研究的佐證,療效不明確。其次大家必須注意益生菌必需通過耐胃酸膽炎的試驗,才能活跳跳的抵達腸胃道,也要能粘黏、定殖在腸道中,才不會隨著糞便排出。這樣的益生菌才有可能在人體腸到中複製繁殖,成為優勢菌種,而對人體健康有所幫助。

 

其次是菌數,每一種治療方法都有最佳劑量。根據臨床實驗的結果,每天使用100億的益生菌對於過敏性症狀的改善最為顯著,少於100億效果不明顯,多於100億效果也不會更好。然而益生菌是活的東西,活的東西就有它的壽命,都會隨這時間、或是不良的儲存環境而使活菌數漸漸減少。這也是生物藥與化學藥最大的差異,一定要小心保存。以前生物科技還不發達,這類的產品需要冷藏。但是目前包埋技術日新月異,能夠有效隔絕空氣以及水分,保持益生菌的活性。最新一代的雙層包埋技術已經能讓這類產品在常溫下儲存,但是還是要盡量避免日曬、高溫與潮濕,並且儘早食用。

 

在進行益生菌療法時最重要的是要配合良好的飲食。咖啡、茶等刺激性的飲料,有害益生菌的生長,最好禁用。也不要大魚大肉,高蛋白飲食會使壞菌滋長,抑制益生菌。最重要的是不要和抗生素一起使用,因為益生菌也是細菌,也會被抗生素殺死。益生菌最好跟新鮮蔬果一起使用,因為蔬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稱為益生素(prebiotics),也就是說,它能讓益生菌生長的更好,如果我們讓新鮮蔬果營造優質的腸道環境,就能讓好菌活的更愉快,這就是合益素(synbiotics)的概念。

 

最後一個重點是,益生菌療法最好能夠持續性的使用,每天補充。因為如果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以目前的西方化飲食習慣來說壞菌很快就會再長回來,由於這是一種持久戰,敵消我長,我們必須源源不絕的供應益生菌士兵,才能獲致最終的勝利。

 

有了益生菌在腸胃道中作為健康的後盾,體內的免疫系統自然就會服服貼貼,再也不會亂作怪了。免疫系統受到益生菌的刺激發育更為成熟,過敏性疾病自然不藥而癒了。大家聞之色變的細菌,有時候也可能是我們的好朋友,就看人類如何運用智慧來利用它。

 

 

常見益生菌種

乳酸菌

L. acidophilus

L. casei

L. fermentum

L. gasseri

L. johnsonii

L. lactis

L. paracasei

L. plantarum

L. reuteri

L. rhamnosus

雙歧桿菌

B. bifidum

B. breve

B. lactis

B. longum

鏈球菌

S. thermophil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