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全身熱療簡介                                            

108.08.14金田診所 劉會隆醫師

 

甚麼是紅外線:

1664年英國科學家牛頓用三稜鏡把陽光分散成紅、橙、黃、綠、藍、靛、紫7種顏色,見圖一。

圖一

1800年英國天文學家William Herschel,用溫度計測量7種光線的溫度,由紫到紅,發現溫度逐漸增加,而溫度計放到紅光以外部份,溫度仍持續上昇,因而斷定有「紅外線」的存在。

在紫外線的部份也做同樣測試,但溫度沒有增高。

紫外線是1801年由RITTER用氯化銀(Silver chloride)感光劑發現。

光線是可輻射的電磁波,科學家以波長將光線區分為可見光、紅外線、紫外線、X光等等,見圖二。

可見光的波長,從400nm(紫)~ 700nm(紅),而波長大於700nm的「紅外線」,與波長短於400nm的「紫外線」,已超出人類視覺範圍,不為人眼所見,因此這兩種波譜不稱為「光」,而稱為「線」。


圖二

紅外線(InfraredIR)再根據波長,分成:

1. 紅外線A,或稱近紅外線(NIR):波長760nm1400nm

2. 紅外線B,或稱中紅外線(MIR):波長1400nm3000nm

3. 紅外線C,或稱遠紅外線(FIR):波長3000nm1mm

科學家發現紅外線的波長愈長,穿透力就愈弱,所以照射紅外線B及紅外線C,大量熱能累積在皮膚的表層造成灼熱不適。紅外線A卻可深入皮下組織的微血管床,熱能迅速地進入血液循環,因此有效的提升身體核心溫度,達到全身熱療的目的。

金田診所的溫熱療法使用的是“德國赫克爾”紅外線全身熱療儀,這座醫療級儀器使用獲得專利技術的水濾光器,四組水濾光器目的是過濾出紅外線A供熱療使用,另外用水吸收紅外線B及紅外線C,如此在核心體溫不斷升高的同時,卻不會感受到皮膚出現灼熱不適感,見圖三。

圖三

溫熱治療分成二步驟:

1. 首先是加溫階段:紅外線A升高核心體溫也會刺激心跳速率增加,呼吸頻率變快,所以在整個治療過程,醫護人員必須嚴密監視病人生理參數。5種參數包括以肛溫探測器測量的核心體溫,心電圖監測心跳次數與心律的圖形,血氧儀偵測的血氧飽和度,呼吸的頻率以及血壓的變化。

人體正常體溫大約是肛溫37℃左右,在臨床上核心體溫的上升分為三個層次:

輕度全身熱療:肛溫38 ~ 38.5℃。

中度全身熱療:肛溫38.5 ~ 40℃。

極端全身熱療:肛溫超過41℃。

2. 保溫階段:加溫完成,病人的核心體溫達到醫生設定的溫度,就進入第二階段。將病人身軀整個包起來,只露出頭,不但防止熱流失,還會帶動病人大量流汗。

溫熱療法的適應症:

1. 紅外線的熱效應會導致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循環、舒緩肌肉僵硬、疼痛,溫熱療法對各種慢性疼痛的緩解是有口皆碑的。

2. 熱療也可以加速身體的代謝,讓營養物質更快速到達受傷的部位,而促進組織的瘉合。

3. 核心體溫上升後最明顯的現象是身體會大量的流汗來降溫,體溫越高,流的汗越多,汗水的組成除了水分,主要就是電解質,尤其是鈉離子,忙碌的社會離不開重口味的外食,而過多的鈉會造成腎臟負擔,熱療猶如體內環保幫助身體清出多餘的鈉。

4. 癌症治療的輔助治療:化學藥物的副作用,例如虛弱、疲勞、食欲不振、失眠等癌因性疲憊症,臨床試驗證實溫熱療法可有效舒緩化療副作用,同時也能促進患者的免疫力,將熱療合併化療或放療,成為癌症整合療法的趨勢。

5. 攻擊癌細胞:1970年代發現溫度達到42.5℃,腫瘤細胞開始死亡,且溫度愈高,殺死腫瘤細胞時間愈短,因為腫瘤內部新生血管發育不成熟,腫瘤遇熱無法透過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來降溫,反而出現熱堆積效應而殺死腫瘤細胞。

溫熱療法的禁忌:

1. 感染:病人罹患流感,或是肺炎,或是急性腹瀉等等,都不適合做熱療。

2. 營養不良或脫水:體溫上升會出現心跳加速以及大量流汗,身體虛弱者將無法承受。

3. 心肺功能不良:充血性心衰竭,嚴重心律不整,大量肋膜積液,或呼吸窘迫等,也不適合做熱療。

4. 裝置心臟節律器或其他金屬物。

5. 其他經由醫師認定有禁忌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外線熱療機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