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08-安禾診所(曹智禎醫師)

        台灣的美容醫學在這近二十年間有著突飛猛進的發展與進步,其原因除了資訊的快速流通、生活品質的提升以及大眾對於美的需求增加外,最直接的原因不外乎是生技產業的進步發展讓雷射、肉毒桿菌素、玻尿酸等大家耳熟能詳的產品實際應用於醫療的領域。透過針劑的注射便能達到微整型的實際效果,讓醫學美容的進展一日千里,醫療美容對於一般大眾也不再是個陌生的名詞。

       關於肉毒桿菌素的發展史,大約一百多年前,比利時的微生物學家,在一場食物中毒的事件中發現了肉毒桿菌素,此後,肉毒桿菌素便慢慢被科學家們研究分析。一九五四年,加拿大醫師Vernon Brooks發表了首篇肉毒桿菌素可以抑制運動神經釋放乙醯膽鹼進而降低肌肉活動的報告,肉毒桿菌素便開始被用於治療斜視。一九八九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核准A型肉毒桿菌素的第一個人體治療適應症,包括顏面痙攣及斜視。至於美容醫學的應用則是至一九八七年,一位加拿大眼科醫師發現他的病人於注射肉毒桿菌素後其皺紋皆消失了,此後的二十年,肉毒桿菌素便開啟了美容醫學的新里程。

擷取.JPG

        以台灣為例,肉毒桿菌素治療於十年間成長了十二倍,其最大的應用於美容醫學方面包括有: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等的除皺治療以及咀嚼肌(國字臉)的改善等。這些注射治療所需花費的時間只需幾分鐘,也就是坊間所標榜的午休美容。當然,這些治療皆屬醫療行為,必須在醫療機構且透過有經驗的醫師進行醫療處置。

        幹細胞治療屬於細胞治療的一種。綜觀細胞治療,其醫療效果能改善癌症症狀、老化、心肌梗塞、腦中風以及脊髓損傷等問題。世界各國如日本即是早期投入細胞治療的先驅之一。二零一八年九月台灣衛福部順應世界潮流發佈「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 開放六項細胞治療項目,其中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包括皮膚缺陷、體表傷口之修復、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等,都是適應症範圍。

        自體脂肪幹細胞屬於幹細胞的一種,其取得容易,在身體組織只需要擷取極其少量的脂肪,經由精密可靠的實驗室技術萃取培養即可得,用於皮膚組織的美容治療方面,具有修復「皮下組織與軟組織的創傷跟損傷」的功能,可分化成需要的細胞及組織,用於組織再生及修復。此外,若將脂肪幹細胞放進體內,脂肪幹細胞便會自己尋找組織最殘缺的部分,進行重組、免疫平衡。

        關於皮膚的修復,我們的皮膚對於損傷的修復能力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下降。因為老化,紫外線輻射和激素耗盡而導致皮膚彈性下降、皺紋增加、老年斑出現和細胞萎縮,這就是為何皮膚光彩不再。幹細胞療法可以修復已經隨年齡退化的皮膚,刺激皮膚恢復活力,減少細紋、皺紋、疤痕和老年斑的出現,讓皮膚再生和復原數年前的健康狀態。

        誠如上述,醫療美容科學的發展日新月異,新的技術及產品不斷的被研發應用,醫療診所及醫師的專業則是信任的基石,尤其美的定義及想法本來就是因人而異,必須透過和醫師不斷的溝通討論才能了解滿足各種需求。在醫療科學的輔助下,期待大家都能擁有美的身心及健康。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