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13 安禾診所-沈葭蔚醫師

您喝酒會臉紅嗎?「喝酒臉會紅」是亞洲人種的特有體質,每十個亞洲人出現三到五人,白種人或黑人則十人才出現一人,所以這種喝酒臉紅的現象就被稱為Asian glow 或 Asian flush, 亦即「亞洲紅臉症」。

這些喝酒容易臉紅的人,是因為他們的肝臟沒有辦法完全代謝酒精。下圖為酒精(乙醇)代謝的途徑:

酒精下肚後經過腸胃消化道吸收,進入血液循環,再由肝臟進行分解代謝,先將乙醇轉變為乙醛,再經乙醛去氫酶(ALDH)催化後變為乙酸,接著,乙酸會進入一種能量代謝檸檬酸循環,最後成為二氧化碳及水,並排出體外。

喝酒臉會紅,問題正出在乙醛去氫酶(ALDH)這個環節。若喝酒後乙醛未能被順利代謝,則會在全身亂竄,造成皮膚微血管擴張、發癢等不適。

ALDH酵素又分為ALDH1以及ALDH2,酒精代謝工作幾乎全由ALDH2包辦,無奈卻有相當高比例亞洲民族的ALDH2基因發生變異。根據美國史丹福大學於2015年發表的研究,亞洲人缺乏解酒酶(ALDH2基因變異)比例:大陸35%,日本30%,韓國20%,台灣則是世界之冠,高達47%!

 

 

ALDH2 基因位於人類第12號染色體上,在這對染色體中,若其一發生變異,酒精代謝功能便不足,建議少喝為妙;若二條染色體都發生變異,等於幾無功能,最好別再碰酒。對於這群解酒酶異常的人,喝酒等於是喝毒!由於乙醛被列為一級致癌物,若長期累積在人體,無疑提高了癌症發生率。 

研究證實,ALDH2變異者若每天飲用2杯紅酒,罹患頭頸癌和 食道癌的機率比正常對照組高出50倍, 大腸癌及中風的風險亦明顯增加。最近許多名人死於食道癌,這些人很可能都是缺乏解酒酶基因,卻仍然時常飲酒,長年累月不知不覺囤積了大量的乙醛這種一級致癌物在體內。

如果您有飲酒的習慣,務必透過基因檢測了解自己是否有解酒酶,再依照基因檢測的結果適量飲酒。以美國標準為例,不同酒精濃度的飲酒建議如下: 

 

說明

一標準杯的量

ALDH2基因正常

ALDH2基因部分變異者

完全變異者

酒精度 5% 的普通啤酒

12oz=360cc

男人每天不超過2標準杯、每週不超過14標準杯。

女人每天不超過1標準杯、每週不超過7標準杯

上述的量要減半

滴酒不沾

酒精度 12% 的葡萄酒

5 oz=150cc

酒精度 40% 的烈酒

1.5oz=45cc


在明日,每個人的基因編碼將如同第二張健保卡,就像現有的健保卡,可能記錄著過往的病史,或是是否對藥物過敏等供醫生作為改善病痛的參考,而這張新的健保卡會記錄著你是否適合各種藥物,或是未來可能發生疾病的風險,讓明日醫學的醫生為您量身訂做無病無痛的未來。這張健保卡,你申請了嗎?

安禾診所 |
預約方式+886-7-5507769 或 LINE線上預約 ID: @anho-clinic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