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26 安禾診所-陳鳳茹藥師

高血壓與心臟病的預防與治療

高血壓是心臟病的前兆 ,血壓越高,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就越高~

高血壓是目前全世界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影響上億人類的健康。高血壓長期對心臟及血管引起的各種併發症,造成病患永久的傷害及死亡,對於個人、家庭、國家及社會造成重大之損失。高血壓性心臟病(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 HCVD) 這是一種由於長期慢性高血壓引起的心臟病。高血壓若持續長期不降,可使心臟的負荷增加,引起心臟病。

高血壓性心臟病,簡單來說,即是一種由於長期慢性高血壓造成心臟的結構和功能發生改變的各種心臟疾病。常見的高血壓心臟病如下:一、左心室肥厚:心臟長時間的壓力過度負荷,逐漸發生代償性左心室肥厚。二、冠狀動脈疾病:血管壓力長期處於高壓力,會對血管壁造成傷害,造成冠狀動脈的粥狀硬化及狹窄,產生心臟缺氧的變化。三、瓣膜疾病:血管內壓長期處於過高的狀態,造成主動脈根部擴大,間接造成主動脈瓣的閉鎖不全。除此之外,長期慢性的高血壓也會加速主動脈瓣狹窄及引起二尖瓣閉鎖不全。四、心律不整:通常可見幾種心律不整,包括心房顫動、心室早期收縮。

心房顫動不僅影響心臟功能,且會增加血栓形成的機會,進一步增加了中風的機會。

高血壓性心臟病的徵兆: 

  1. 持續感到胸悶,及左側胸部疼痛或緊縮。
  2. 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喘不過氣、頭暈、頭重腳輕。
  3. 心悸、盜汗、噁心。
  4. 無法解釋的疲勞。

如何預防高血壓性心臟病?

  1. 避免沐浴過熱及時間過久,尤其是洗溫泉需攜伴(健康者)一起。
  2. 避免大吃大喝、過量飲酒。
  3. 秋冬換季時或是冬天要注意保暖,夏季過於溼熱的天氣也要小心。
  4. 避免情緒過度激動,保持心情放鬆、愉快。
  5. 發現可疑症狀,請務必立即就醫診斷。
  6. 控制高血壓,飲食要均衡,多吃蔬菜及水果,全穀食糧,改善飲食習慣,另外加上規則運動及減輕體重,不抽菸,少喝酒則可預防高血壓性心臟 避免激烈運動或過度使力(便祕解便/拿重物)。

飲食原則如下:

  1.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避免過多熱量,並須有充足蛋白質攝取。
  2. 纖維豐富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全穀類、和根莖類(像是:蘿蔔、菜心、綠葉青菜)。
  3. 飽和性脂肪攝取過多,會提高內生性膽固醇,促進動脈硬化;減少高膽固醇含量食物攝取,如蛋黃、蝦卵、蟹黃、海鮮、動物內臟(腦、心、肝、腎)等。更別說是肥肉和牛油/奶油、豬油、和用這些油做的食品。
  4. 不飽和性脂肪可以拮抗飽和性脂肪的作用,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油,其主要來源為種子/核果 (芝麻、核桃、杏仁等)及各種植物油(像是沙拉油、葵花油、麻油、菜子油、玉米油、橄欖油都不錯)。 並以白肉取代紅肉,減少油脂攝取。
  5. 攝取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如:脫脂奶或低脂奶,豆乾或加工黃豆製品、深綠色蔬菜和海菜類、和帶骨的小魚等。

高血壓性心臟病的治療方法之一:藥物治療

  高血壓性心臟病的治療首先要控制不斷升高的血壓,使用高血壓藥物將血壓降至理想水平,糾正心血管危險因素,減少致殘率和致死率。專家介紹高血壓性心臟病的治療原則為堅持服用療效好、副作用少、且能保證生活治療的降壓藥物,按照醫生的囑咐,不隨意改變藥物和增減藥物劑量。

(1).血管張力素傳化酵素抑制劑

是一種很有效的降血壓藥物,當心臟衰竭剛發生的時候,或者急性心肌梗塞剛發生後心臟變差的時候,若沒有適當的治療,心臟往往會變形,越來越擴大,最後使心臟更為惡化。因此發展出一些可以減少心臟變型的降血壓藥物,血管張力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EI便是其中之ㄧ。研究顯示它們真的可以藉由減少心臟的變形,而讓心臟功能維持較好。但是它也是一種降血壓藥物,所以在使用時往往必須要注意病人的血壓是否會降的太低,藉由此來調整使用藥物的劑量。 

在調整的過程經常都是由最低劑量往上調高,以達到最高使用劑量。這個藥在東方人(台灣人也不例外),往往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人會有乾咳的副作用。所以在服用此藥物發現有長期不會好的乾咳時,應詢問醫師是否為此藥之相關副作用。另外,在使用此藥若合併使用高鉀飲食,有時也要抽血偵測是否會有血中鉀離子過高的現象。有Captopril、Enalapril、Fonsinopri。

(2).血管張力素接收器阻斷劑

其實在目前的認知跟血管張力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EI有類似的效果,但是它卻可以減少血管 張力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EI引起的乾咳的副作用,所以當使用血管張力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EI治療心臟衰竭的病人時,若發現有乾咳的現象,懷疑與藥物相關時,可以嘗試改為血管 張力素接受器阻斷劑ARB試試看。有Candesartan、Irbesartan、Losartan、Telmisartan。

(3).利尿劑

心臟衰竭的病人因時常有肺積水或是腳腫等等現象,往往需要使用利尿劑來排出鹽分及水分。當病人水分、鹽分控制相當好的時候,有時並不需要使用利尿劑。但在一些水分、鹽分控制後仍然有頑固性的水腫症狀或是病人根本無法限水、限鹽時,往往需要使用長期之利尿劑,甚至有人使用量相當的大,但使用量大時,相對的電解質及營養的流失也會增加,所以不能一昧的靠利尿劑控制水腫。利尿劑的強力、效用以及各個優點、缺點各有所不同。有Amiloride Hydrochlorothiazide、Bumetanide、Benzylhdrochloro—thiazide、Indapamide、Spironolactone

(4).乙型阻斷劑

如何使衰竭的心臟不要更惡化甚至能夠開始慢慢的進步,而恢復至接近正常的功能呢?使用乙型阻斷劑是一個近年來認為相當有效的方式,在開始使用這一類藥物時,必須要從非常低的劑量開始使用,當能夠忍受第一階段之後再進入第二階段,以此類推,慢慢的最後使用到有效的劑量。有Carvedilol、Bisoprolol、Indapamide、Digoxin(在長久以來認為它是口服的心臟強心劑,老一輩的醫師都往往會開立此藥來使用,目前在治療心臟衰竭及控制心律不整上,在心臟衰竭病人毛地黃是常常使用的藥物之一)。

高血壓心臟病的治療方法二:飲食輔助治療

  1. 控制食鹽量:食鹽的主要成分為氯和鈉。如鈉鹽攝入過多,會引起小動脈痙攣,導致血壓升高。且鈉鹽攝入過多有可能引起體內水分瀦留,導致心臟負擔加重,從而加重患者病情。高血壓性心臟病患者每日飲食中鈉鹽供應量應低於3g。
  2. 控制熱能供應量: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應儘量少食用高脂肪類食物。因總熱能過高時,血清膽固醇通常升高。高熱量食物還會引起患者體重增加,從而增加心臟負擔降低體重是有效降低高血壓的方法之一,每降低10公斤的體重約可降5-20毫米汞柱的血壓。
  3. 限制脂肪量和膽固醇量:儘量少食用動物性食物,動物性食物中含有較高的膽固醇和脂肪,會增加心臟負擔。日常烹飪所用的植物油也不可過多,因過多的植物油也會促使患者肥胖。
  4. 忌食刺激性食物:戒菸戒酒、不喝咖啡、濃茶等刺激性飲料。飲食中儘量少用生薑、辣椒、胡椒麵等辛辣調味品。
  5. 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生活中很多食物都對高血壓性心臟病患者的病情有好處,如芹菜、西紅柿、豆芽、海帶、紫菜、木耳等。

高血壓治療的成功與否,在於病患是否有規則的服藥及定期的測量血壓,若血壓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則病人的身體更健康。

 

  

《其他注意用藥事項:》

  1. 於每日固定時間吃藥(如:早餐後或睡前)。根據調查,很多病友(尤其老年人)一星期中至少會忘記服藥一次,選擇一天服用一次的藥物(如長效鈣離子阻斷劑),就不用常常擔心忘記吃藥了。
  2. 即使身體沒有任何不適,都要每天持續服藥,勿自行調整藥量。
  3. 吃藥後有任何不舒服,請和醫師討論,再決定是否調整,不要自己停藥。
  4. 不規則服藥或自行停藥所引起的血壓變動,更容易造成潛在心血管事件危險。
  5. 降血壓就像調體質,需長時間才有效。長期吃藥並不會有「習慣」、「依賴」、「抗藥性」等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血壓 心臟病 安禾診所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