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迷思:正確使用,治病不傷身

107/12/13 安禾診所-王姵勻藥師

過去常被病友詢問「為什麼醫師要開類固醇給我?」、「聽說類固醇有很多副作用唉,一定要用嗎?」或是只要聽到藥品裡含有「類固醇」這三個關鍵字,大家就會張口結舌、露出訝異的表情盯著我看,即所謂的「類固醇恐懼症」,由於許多錯誤的認知所造成自我恐懼,因而不敢使用藥品或者間斷地使用,造成治療期間的延長,也使得病灶的改善有限,甚至因為不斷的搔抓造成病況加重!如此,往往不但使得後續治療困難,反而需要使用更強效的類固醇,到頭來才發現得不償失啊!

其實,這類的擔憂不完全沒有道理,因為對於醫師和藥師來說,類固醇猶如是把雙刃刀,用在正確的地方,的確可以減緩過敏和免疫疾病,但若是不正確的長時間使用,就會提高副作用的風險,因此如何正確的使用類固醇藥品是相當重要的,也是我們身為專業醫療人員的責任所在!

 

為什麼要使用類固醇?

門診中需要使用類固醇藥膏或口服類固醇的疾病,常見的包含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急性支氣管炎和氣喘等過敏性疾病。人體之所以產生過敏,是因為免疫細胞過於活躍,不分敵我的自亂攻擊,造成皮膚或是呼吸道等器官發炎所產生的現象,而類固醇即可以降低這類過於活躍的免疫細胞,同時也具抗發炎及抗增生的作用。適當的使用類固醇,就像踩煞車一樣,可讓失調的免疫系統受到控制,維持穩定

若是遵守醫師和藥師的指示使用,不隨便停藥,當病情獲得控制,便可把類固醇的用量慢慢減輕,在治療過敏/免疫疾病中發揮最好的作用,同時減少治療時間和不必要的副作用。所以在治療的過程中,需要患者充分的耐心以及良好的順服性。因此,我常會這樣告訴病友,「只要是在醫囑下,正確並使用適當劑量的類固醇,可在最短的時間內發揮最好的治療效果、快速控制過敏的症狀,讓疾病不會復發或反彈、盡早痊癒」,這也就是為什麼一定要用類固醇的原因。

 

外用類固醇的分類

比起口服藥品,塗抹於皮膚的外用藥膏安全性高,較少發生全身性的副作用,因而常被用於緩解各種皮膚炎的問題,以下簡單介紹其分類。根據美國Stoughton-Cornell分類系統,將外用類固醇分為七個等級,第一級為最強,層層遞減,第七級為最弱,再將這七級整合、歸納、簡化,分為四個級別,方便應用,第一級為超強效,第二級為強效,第三、四、五級綜合起來,為中效,第六、七級則統一起來,為弱效(如表1所示)。在臨床上,弱效的外用類固醇用於治療輕微的皮膚炎症,例如蚊蟲叮咬、接觸性皮膚炎或脂溢性皮膚炎;中效的用於治療較難處理的皮膚炎症,如異位性濕疹;強效的用於治療頑固性皮膚炎和斑塊狀牛皮癬;超強效的外用類固醇則用於治療強效類固醇也無效的頑固皮膚炎症,但一般不建議連續使用超過三個星期。

原則上,超強效及強效的外用類固醇,一般不建議塗抹於臉和頸部或其他皮膚較薄的部位,避免類固醇吸收增加,提高產生副作用的風險,若有使用的必要,建議一天使用1次,並不超過兩週療程。

表1.外用類固醇分級表


級別

效價

學名

濃度

劑型

超強效

Clobetasol propionate

0.05%

油/軟膏

Betamethasone dipropionate

0.05%

油/軟膏

強效

Fluocinonide

0.05%

油/軟膏

Mometasone furoate

0.1%

油膏

中效

Betamethasone valerate

0.1%

油膏

Fluticasone propionate

0.005%

油膏

Mometasone furoate

0.1%

軟膏

Betamethasone valerate

0.06%

軟膏

Triamcinolone acetonide

0.1%

軟膏

Hydrocortisone butyrate

0.1%

軟膏

弱效

Fluocinolone acetonide

0.01%

軟膏

Hydrocortisone

油/軟膏

 

如何正確的使用類固醇藥膏?

在用量方面,一般建議,塗抹時避開傷口,在患處輕輕地擦薄薄的一層即可,塗太厚不僅療效不會增加,反而易阻塞毛孔,引起皮膚痕癢,甚至誘發毛囊炎。大部分的外用類固醇,每天塗1~2次即可,應避免連續使用超過1週,若使用無效,應回診與醫師反應。

吸入性類固醇-控制氣喘的利器

患有氣喘的兒童除了急性發作時會使用口服類固醇外,吸入性類固醇仍是目前治療氣喘的首選藥物,其劑量上遠比口服型低很多,也可直接作用於肺部呼吸道,幾乎不經過消化道吸收和血液循環,所以副作用甚少。以一天吸入的總量,一天最多兩次,一次兩下,並不會超過每天0.5~1顆的口服類固醇,長期使用也不用擔心會有全身性副作用的問題。

根據統計,使用吸入型類固醇,除非是高劑量使用,否則並不會影響小孩骨骼的生長,更不會出現月亮臉和水牛肩等症狀,反而因為氣喘發作的次數減少,使用藥物的機會減少,生活品質相對提升,而顯著的改善小孩的生長發育。另外,在使用一段時間後,醫師會定期評估病況,若有改善便可逐步的減量,甚至可達完全停藥的階段。唯一較常見的副作用像是喉嚨沙啞或黴菌感染,主要是由於部份的藥物會殘留在口腔,因此在使用藥物後立即嗽口清潔,便可預防此情形的發生。

鼻噴劑類固醇-過敏性鼻炎的治本良方

當過敏性鼻炎處於嚴重發炎時,需要使用類固醇鼻噴劑來控制發炎,對於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和眼睛癢皆有效果。一般而言,如果只是輕度間歇型的過敏性鼻炎可以間歇使用;如果每天都會鼻塞造成睡眠不舒服則應該要長期規律的使用,否則症狀不易控制。鼻噴劑類固醇用量極少,2歲以上兒童每天兩側鼻孔各噴1次,成人各噴2次,且作用僅在鼻黏膜,幾乎不會進入血液循環,除非使用不當才會有發生副作用的風險。

善用類固醇,還您健康!

最後再次提醒各位讀者,醫師開立類固醇治療一定有其原因,只要您好好配合醫囑,正確的使用,發揮最大的功效,便能快速地控制病情,將劑量降至最低、時間降至最短。善用類固醇,對治療疾病利大於弊,記得定期回診、留意副作用,只要是適當合理的使用,類固醇其實是安全且有益無害的!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