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19 安禾診所-陳珮如醫師

經絡、穴位與針灸

古代中國的醫師就發現,人體肌膚下存在一個看不見的3D立體能量網絡,不僅能聯繫五臟六腑之間與內外的溝通,還存有365個穴位。這個能量網絡被稱為經絡,其流動的能量在人體循環系統、神經、肌肉、消化、泌尿生殖系統以及所有其他的系統彼此協調運作。當網路出現了阻塞,或是能量受到阻礙或變弱,以至於身體協調出現問題時,就產生了疾病。而穴位是經絡循環的路徑中,對氣血匯聚、轉輸與出入之所的特定處,可作為疾病的反應點,也是針灸推拿等傳統醫學臨床的刺激點。中國古代醫者用針來聚氣通經,用針來瀉臟腑邪氣,用針來調理陰陽表里臟腑之氣,以有餘補不足。醫者也用灸來補陽平陰。簡單來說,傳統針灸是把針扎入人體不同的部位,刺激身體的關鍵穴位,恢復受影響部位的協調性,平衡身體的能量,達到健康促進。

針灸在西醫的應用 
針灸可以用來輔助西醫對某些慢性疾病的治療,因此有越來越多人尋求針灸治療。以西醫的專業術語來說,針灸的效能包括:

  • 達到疼痛的緩解
  • 改善血液循環
  • 放鬆肌肉
  • 降低發炎
  • 自律功能正常化
  • 促進組織再生
  • 改善癒合
  • 改善體內平衡
  • 緩解戒斷症狀

 

然而許多人卻因為對針有恐懼或是因為怕痛而怯步不前。如今怕痛怕針者的福音來了,雷射針灸(或是稱為雷射穿透治療)是利用來設光束取代傳統針進刺激的一種方式。原理是採用低能量雷射去刺激穴位,效果和傳統針灸無異,且完全無痛,更杜絕了感染的風險,還有省時安全的好處。

雷射針灸VS傳統針灸 
雷射光束可以產生低熱量的光線、壓力,並且是一種電磁波,具有刺激人體穴位的功能。能輸入能量、刺激經絡和性能,調節器官組織的機能,促進代謝。此外,融入傳統針和艾灸過程中導入的頻率,好比是不同材質的針與針灸手法攜帶不同的訊息。根據奧地利醫師Reininger、德國醫師Bahr,和法國醫師Nogie醫師對經脈頻率的研究,在經脈和針灸穴位給予雷射能量都能有效改善經脈能量。而到底傳統還是雷射的方法比較好?其實兩種方法都會對生物組織和經脈的能量系統造成影響─針灸利用針刺的刺激效果,啟動身體內的反應,而雷射則是利用能量和光子。

針刺和雷射,由於對活組織的特殊影響(協調、自然化、補瀉),因此會對身體功能產生類似、但是不同的效果。建議對高敏感、服用抗凝血劑,或皮膚上非常疼痛的區域使用雷射。雷射針灸不會有傳統針灸一樣有痠麻脹痛感,有些人會誤以為沒有達到通筋活血的療效,但其實雷射和針灸一樣都可以啟動身體神經系統的反應。有效地將雷射治療和針刺結合使用,除了可以減少用針外,還可以避免病患對針刺的恐懼。針灸和雷射針灸具互補作用,不同的情境下,都可以結合使用,此外也可以分別單獨使用,但任何一種方法都無法完全取代另一種方法。

我適合雷射針灸嗎? 
至於哪些疾病適合雷射針灸?只要傳統針灸可以治療的適應症,都可以進行雷射針灸,特別是對慢性疼痛。而雷射針灸也突破了傳統針灸的侷限,對於有傷口不能針灸的人,經雷射針灸照射還可以加速傷口癒合。近來很熱門的針灸減肥,利用雷射針灸也可達成。世界上已有越來越多關於雷射針灸治療疾病的研究報告,除了一般傳統的體針外,也可應用於耳針、頭針、手針、鼻針和舌針。

 安禾診所是以中西醫整合的方式來治療照顧病患,我們也提供雷射針灸的服務。對於想要嘗試雷射針灸的人,要注意以下幾點:第一,單次效果差,最好能多做幾次才能顯出療效。其次,裝有心臟節律器的病人因為易受雷射干擾,不能使用。第三,不能直接照在眼睛、甲狀腺、子宮、卵巢、睪丸及腫瘤處。因此若您有以上特殊疾病者,在針灸前務必主動向醫師告知狀況。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