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15 安禾診所-沈葭蔚醫師

開始之前,我們先來做個小小的問卷,看看您是否有潛在的胃食道逆流!
----------------------------------------------------------------------------------------
過去一個月內,你是否有以下的問題? (0=沒有,5=嚴重)

  1. 聲音沙啞或其他聲音方面的問題
  2. 經常清喉嚨
  3. 喉嚨多痰或鼻涕倒流
  4. 吞嚥食物、液體或藥丸有困難
  5. 進食或平躺之後會咳嗽
  6. 呼吸困難或偶爾有窒息感
  7. 麻煩或惱人的久咳不癒
  8. 喉嚨有異物感或脹痛感
  9. 火燒心、胸痛、消化不良

總分 (RSI,Reflux Symptom Index) _____________
>13分: 極有可能有火燒喉逆流 (嚴重胃酸逆流到喉嚨)
出現單一嚴重症狀不足以做出診斷,但確實代表有發炎的情況。
-----------------------------------------------------------------------------------------------
那麼,什麼是胃食道逆流? 它是怎麼產生的呢? 

正常情況下食道括約肌在沒有進食時,應該呈現關閉狀態,當吞嚥、食道蠕動時再打開,將食物送進胃裡。但是,胃食道逆流症患者的食道括約肌關不緊,而且食入過多引發酸害的食物,造成胃部裡的食物、胃酸、胃蛋白酶容易跑到食道來。

我們的胃除了分泌胃酸,還會分泌胃蛋白酶。現行的胃藥都是阻擋胃酸的作用,殊不知胃蛋白酶對食道黏膜破壞力更勝於胃酸。胃蛋白酶在胃裡本來是無活性的,碰到酸性食物才會被活化。當它隨著逆流的胃酸湧入食道、聲帶、喉嚨,並附著於食道與喉嚨的黏膜,就可以被入口的酸性物質活化,開始侵蝕喉嚨與食道組織。也就是說,有胃蛋白酶的地方,只要碰到高酸物質,例如含糖的水或醋,你吃的東西就會反過來吃你,引發後續的食道發炎、巴瑞特食道症(嚴重酸害導致的癌前病症)、食道癌!

根據美國的統計,胃食道逆流的病患中,有巴瑞特食道症的占8%,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胃食道逆流不一定都有火燒心的症狀,可能是長期(>8週) 的咳嗽、聲音沙啞、喉嚨腫脹、經常清喉嚨等症狀。因此,若您長期飽受以上問卷所提到的症狀所困擾,應該進一步安排胃鏡檢查,並仔細往下讀,徹底改善您的胃酸疾病。

如何護胃? 
胃食道逆流主要是飲食習慣不良所致,請依照以下建議執行三個月,將獲得全面的改善—
首先,戒以下八類食物:

1) 碳酸飲料、含有咖啡因的飲食(咖啡、茶葉、巧克力);
2) 柑橘類(檸檬、萊姆、柳橙、葡萄柚)及鳳梨,可當調味用,但不要直接食用;
3) 番茄、生洋蔥、生大蒜;
4) 醋; 
5) 酒精; 
6) 薄荷; 
7) 加工食品、甜食(包括餅乾、含糖飲料、白麵包、白麵條等精緻澱粉) 
8) 油炸類食品。

另外,請養成以下6種好的習慣—

  1. 定時定量
  2. 多吃蔬菜
  3. 細嚼慢嚥(一口嚼20 下再吞),以放鬆的心情享受食物。
  4. 吃七分飽即可
  5. 進食後三小時內不可平躺
  6. 戒菸

若能遵照以上的飲食生活習慣,不僅可以遠離胃食道逆流、食道癌,更可以輕鬆改善全身性的慢性發炎,做好體重管理,真是一舉數得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護胃 胃食道逆流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