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08 政禾診所-劉會隆醫師

感冒咳嗽,是我們每個人都有過的經驗,而且每年總會碰上ㄧ、兩次。但是咳嗽持續超過三週,就屬於慢性咳嗽,我們就要留意了,必須進一步檢查原因,給予適當治療。

引起咳嗽原因很多,大多與呼吸道感染有關,譬如流行性感冒經常併發支氣管炎,其中更不乏演變成慢性咳嗽。但是仍有許多久咳不癒的,是其他因素造成,胃食道逆流便是其中之一。

當胃酸逆流到咽喉,咳嗽是喉嚨受到刺激所產生的反射動作,不伴隨痰液,沒有鼻涕倒流,典型的主訴是喉嚨異物感、咳嗽、喉嚨疼痛、聲音沙啞、溢赤酸等。

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指出,台灣將近有四分之一人口患有胃食道逆流,而且患病人數仍不斷上升。

甚麼情況會造成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兩大原因,第ㄧ個就是胃酸,因為胃酸過多逆流到食道。第二個原因是賁門鬆弛,其實根據臨床數據,部分病例的胃酸並沒有過多,問題是出在「賁門」,賁門若是關不緊,就算胃酸正常也可能出現胃食道逆流。

賁門位於食道與胃部的交接處,當我們進食時候,賁門要打開以便食物進入胃部,進食完後賁門就會關閉,以避免胃裡的食團與胃液倒流進食道。

負責賁門收緊或放鬆的,就是位在食道處的下食道括約肌,在某些情況下,下食道括約肌可能變得鬆弛,於是就會出現胃食道逆流,造成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原因,可能是下列幾個因素:。

1. 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讓胃膨脹,使胃的內壓增加,壓力從胃的內部衝擊賁門,賁門因此關不緊。
預防之道:三餐定時定量,用餐結束後要輕鬆地走ㄧ走,有助於胃排空。

2. 腹部壓力過大
搬重物、如廁用力,腰帶太緊等等都會增加腹腔內壓力,壓力由外部擠壓胃,迫使胃酸逆流進入食道。
預防之道:飯後避免用力搬貨;平時多喝水,多補充膳食纖維以避免便祕;衣著寬鬆,勿刻意束腰。

3. 睡覺平躺
晚上平躺睡覺,因為食道與胃的相對角度較平坦,容易出現胃酸逆流。
預防之道:睡前三小時不進食;睡覺時枕頭墊高15公分;睡姿調整為左側躺,此時的胃是在食道下方。

另外一種常見的胃食道逆流原因就是胃酸過多,造成胃酸過多的因素有許多種,常見的原因如下:

1. 神經緊張,壓力太大時候,不但吃不下飯,而且還會覺得胃酸好多。

2. 飲食沒有忌口,有許多造成胃酸逆流的食物都是日常生活常見的,例如:酷暑的聖品-透心涼的飲料、蛋糕、咖啡、辣椒、柑橘類水果、威士忌等等,都會刺激胃產生大量胃酸。

3. 藥物也可刺激胃酸分泌增加,例如:阿斯匹林、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等。

預防之道:
1. 飲食以低脂、低糖食物為主,因為油炸類和甜食均能引起胃酸變多。

2. 避免酒精和咖啡,特別是酒,對胃是很大的刺激。

3. 飲食要規律,儘量不要誤餐,因為空腹時間過久,容易出現胃酸逆流。

4. 飲食、飲料都不宜過冰;也不要吃太酸,太辣的菜。

5. 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愉快。

胃食道逆流除了引起長時間的咳嗽,更嚴重的是,若是胃酸長期刺激食道,會造成食道壁發炎或甚至潰瘍,再繼續發展下去,就有可能成為食道癌。食道癌在台灣十大癌症排名第八位,而五年存活率更是不到20%。所以我們不可忽視 胃食道逆流的潛在傷害,更要做好日常生活保健,以便遠離這個令人久咳不癒的疾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胃食道逆流 安禾診所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