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群這個家族共有八位成員分為:B1、B2、B3(菸鹼酸)、B5(泛酸)、B6、B9(葉酸)、B12、生物素,他們皆屬水溶性維生素。每一種都有其特定營養作用,但卻不能單獨完成其任務,需相互作用、彼此代謝地維持身體正常運行。廣泛地存在蔬菜、水果、五穀雜糧、酵母中,其主要的功能:參與人體消化食物、營養素的代謝與合成、幫助紅血球的製造、維持皮膚與黏膜健康、維持神經與肌肉功能正常等。B群是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本身不含熱量,溶於水,由小腸吸收,未吸收的部分則從腎臟隨尿液排出,存留在體內的數量很少,安全性高,各種維生素B各司其職,將攝取的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的能量。維生素B1參與糖類代謝,主要將糖質/蛋白質轉換成能量,維生素B2主要將糖質/蛋白質/脂質轉換成能量,維生素B6主要幫助蛋白質轉換成能量,而維生素B12主要將蛋白質轉換為能量。所以如果身體缺乏維生素B時,將無法有效分解營養素產生能量,而比較容易會有疲勞的感覺。

  該如何觀察自己是否也缺乏B群呢?「缺B」高危險族群,是你嗎?我們一起來關心自己是否為「缺乏B群」的高危險族群,依生身體狀況、生活作息、飲食型態,整理如下:

1、經常熬夜、輪三班之睡眠不足者。 

2、不愛吃蔬菜、水果之挑食族。

3、常處在高壓狀態下容易緊張者。

4、三餐老是在外之外食族。 

5、長期大量煙酒嗜好者。

6、肝炎、B、C肝帶原者。

 
由於B群屬水溶性纖維,無法在體內儲存,建議補充B群前,應先了解需求,一個人是否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B群,視生活及飲食型態而定。

為什麼補充維生素B群可以補充體力、精神百倍?你對B群認識多少?對B群是否有以下誤解,我們來釐清你對B群的四大誤會。

B群能促進新陳代謝、促進肌膚正常運作;更能修護受損肌膚、調理油脂分泌、柔軟膚質、創造健康的美麗膚質,所以真的可稱是「創造美麗的維他命」。要服用「高單位」的維他命B,還不如提供身體穩定的維他命B群劑量,身體就可以很健康喔!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