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7 蔡宇惠 藥師

冬蟲夏草是一種動植物兼名為真菌類的名貴葯材。 
它是冬蟲夏草菌 (Cordyceps)寄生在蝙蝠蛾幼蟲上的子座與蟲體,冬天蟲夏草菌寄生蟲體吸收其營養以後,在其體內繁演成菌絲體,夏季時長出一支像草的子囊座,下部是"蟲形"的菌絲體,上部是"草形"的子囊座。 
中國人根據它的形象而命名,意思是說冬天是一條蟲,夏天則變成一枝草。雖然它本來是蟲,後來又長得像草,實際上,它既不是蟲也不是草,而是一種真菌---「蟲草菌」。 
冬蟲夏草素有"黃金草"和 "藥后" 之稱,它與人參、鹿茸一起被譽為中國三大滋補強壯藥,是中醫視為最珍貴的補氣、補陽、補陰的三種代表藥。 
中國醫藥首重陰陽之調和,陰陽全則身強體健,百病不生。冬蟲夏草從古至今受醫界的珍視,乃因它冬則蟄地為蟲,夏則出土為草,一寒一熱得天地至陰至陽二氣,對人體有調陰補陽功效,而無燥熱之忌,自古即列為培元良藥,常食用可改善先天虛弱體質,以及後天調養不當所引起之諸虛百損,適用範圍甚廣,是延年益壽,養生極品。

什麼是蛹蟲草? 
蛹蟲草 Cordyceps militaris (L.) Link (又稱蛹草、北蟲草或北方蟲草) 是屬真菌界、子囊菌門 (綱)、肉座菌目、麥角菌科、蟲草屬。是由寄生於蛹體內所形成的一種菌核(即蟲體部分)和子座(即草的部分)組成的複合體,就稱為蛹蟲草。其子實體類似小草。是分布最廣泛的昆蟲寄生型真菌。目前已發表的蟲草超過四 百多種。

蛹蟲草(北蟲草)與冬蟲夏草的差異

蛹蟲草(北蟲草Cordyceps militaris)與冬蟲夏草(Cordyceps sinensis)同屬於蟲草屬,但是不同種。 
蛹蟲草(北蟲草)原產地為長白山,冬蟲夏草則為青康藏高原。 
蛹蟲草(北蟲草)較之冬蟲夏草,具有幾個無可比擬的優點:

  1. 蛹蟲草(北蟲草)為蟲草屬的模式種,分佈廣泛,為世界各國學者所認識和接受
  2. 蛹蟲草(北蟲草)已在人工條件下育成了完整子座
  3. 蛹蟲草(北蟲草)含有蟲草菌素(又名蟲草素Cordycepin,即3'-Dexyadenosine C10H13O3N5)和蟲草多醣,其獨特藥理作用已日益引起藥學界的高度重視。由於蛹蟲草具有以上優點,成為蟲草屬中藥用蟲草菌中的佼佼者。

由於野生蟲草的生長環境不斷受到破壞,蟲源銳減,加上人為採集的過量過早,野生資源日益貧乏。為了滿足市場的需求,人工培養蛹蟲草(北蟲草)成為主要的來源。人工培養的蛹蟲草(北蟲草)較野生的蛹蟲草相比,它們的各種化學成份和含量基本相同,人工培養的有些有效成份含量高於野生的。要想獲得天然蟲草子實體或採用全人工栽培技術培養蟲草,條件複雜,週期太長,產量有限,成本較高。

差異處 冬蟲夏草 蛹蟲草(北蟲草)
子座色澤 黑褐色 橙黃色
子座形態 圓柱形 橢圓形
寄 主 鱗翅目昆蟲幼蟲 鱗翅目昆蟲的蛹
培養方式 無法人工培養形成子實體,野生環境生長易有雜菌共生,品質不易控管。 可人工培養形成子實體,特定條件及嚴格管控下培養,品質穩定。
重金屬殘留 野生環境有疑慮,加上不肖業者添加鉛、鐵增加重量。 專業培養環境,不含重金屬。

光晟蛹蟲草(北蟲草)蟲草素HPLC分析

光晟蛹蟲草(北蟲草)經過高表現液態層析儀器的分析,與野生冬蟲夏草相比高出29倍。蟲草素的藥理作用,在過去科學文獻的報導中包括抗疲勞、產生調節型免疫細胞激素,刺激雄性激素生成、增加精蟲數目與活動力、抑制反轉錄病毒、抑制氣喘小鼠呼吸道發炎反應等。 

屏東廠栽培過程

(1) 在蟲草接種過程中,利用液態培養的菌絲做為菌種,在無菌環境下接種。 
(2) 於蟲草暗培養階段中,在不見光的環境下讓菌絲快速生長。 
(3) 在暗培養結束後,於蟲草光培養階段中,開始光照處理以協助菌絲轉色與形成子實體。

Day 1:菌液接種 Day 8:照光轉色階段,無性生殖 Day 24: 有性生殖,出菇階段 Day 30:子實體生長階段 Day 55:蟲草子實體 蟲草子實體成品

中國的「新華本草綱要」一書中認為其具有"味甘、性平,有益肺腎,止血化痰"等功能;而「全國中草藥匯編」和「現代中藥藥理學」則記載蛹蟲草 (北蟲草) 的子實體也可做為冬蟲夏草入藥。 
蛹蟲草具有那麼多的生理活性,主要是因它含有的生理活性物質種類相當多,主要包括腺? (adenosine)、多醣體 (polysaccharide)、蟲草酸(cordycepic acid) 和蟲草素(cordycepin)。

近年來研究顯示,蛹蟲草有多種生物活性成分。如蟲草素、多醣體、超氧歧化?、蟲草酸等,其中多醣體已被指出具有增強免疫、抗腫瘤活性和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 
蟲草素具有三脫氧腺?的核?抗生素,有抑菌及抗病毒效果,可做為細胞毒性試劑。是目前蛹蟲草應用最廣的生物活性成分。 
另外還有豐富的麥角固醇、甘露糖醇、胺基酸等多種營養成分。蛹蟲草胺基酸種類齊全,除了含人體必需的胺基酸外,還有21種微量元素,其中錳、銅、磷、鈣、鐵、鋅、硒等的含量豐富。

在中醫學的臨床應用

在中醫學的理論中,腎臟是負責生命的根源及儲藏精髓之用。 
認為蟲草味甘性平,入肺腎二經,有強壯、益肺腎、補精髓、實腠理、止咳化痰之功。由於其益精氣、補虛損之作用非常明顯,所以「本草綱目拾遺」稱它的功效「功與人參同」。 
其功效為補肺益腎,止血化痰,定喘止咳,主治虛喘、咯血、自汗盜汗、陽痿遺精、腰酸膝痛、病後久虛不復。

現代藥理學的功效

  1. 有調節免疫系統機能的作用,長期服用有助於調養虛弱體質,讓人恢復活力及精力。
  2. 增強人體免疫細胞的活動力,有效提昇人體對疾病與濾過性病毒的抵抗能力,對體弱多病、抵抗 力差的人而言,是種溫和且有效的營養補給品。
  3. 提升對工作、環境等壓力的耐受能力,特別是男性服用後較不易疲勞。
  4. 改善運動員的體能及耐力,增加心肺功能指數及體內的帶氧量,並使疲勞迅速恢復。
  5. 協助擴張支氣管,使更多的氧氣進入人體的方式,有效解決氣喘、呼吸不暢與帶氧不足的問題。
  6. 能夠調節性器官、下視丘、腦下垂體的荷爾蒙分泌,對男性而言,可增加體內雄性荷爾蒙分泌,促進性活力;對女性則可改善更年期症候群。
  7. 具有抗癌活性,能提昇體內天然抗氧化劑的含量,以避免細胞遭受自由基的摧殘破壞、產生癌化細胞,進而達到抗癌的效果。 
  8. 能有效降低高血醣及高三酸甘油脂,改善心律不整、促進血管擴張、降低血壓及改善動脈硬化現象等功能。
  9. 改善 B型肝炎帶原者的肝臟功能。
  10. 改善睡眠品質。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