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免疫力提升身體戰鬥力

呂春美醫師

                                                                                                                              

    最近令人膽顫心驚的新聞是韓國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疫情有蔓延的跡象。這種新興病毒死亡率高,而引起大家關注。事實上人類所生存的環境中到處充滿細菌、病毒等微生物,我們之所以不會常常生病,是為有免疫系統默默的守護我們。免疫系統就像一個國家的國防軍隊,隨時監視微生物的入侵,給予有效的打擊,使致病微生物不至於危害人體健康。一旦免疫系統崩潰,人就會快速死亡。最極端的例子,就是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也就是簡稱「愛滋病。」失去免疫能力的愛滋病人會不斷的受到各種微生物感染,包括原蟲、細菌、真菌、病毒等,也會產生惡性腫瘤,平均活不過9個月。由此可知,免疫力對於人體健康的重要。

 

    如何提升免疫力是預防疾病的重要課題,免疫力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辨別敵我的能力。當微生物進到人體,免疫系統必須快速辨別,查覺敵人。就像軍隊一樣,必須經常演習,才能保持警覺性。這就是為什麼古代人會吃冬蟲夏草、靈芝等真菌來提升免疫系統的原理。因為這些真菌具有獨特的胜肽多糖體,是人體所沒有的成份,也是免疫系統辨識最重要的分子。如果常常食用這些藥用真菌,就能使免疫系統活化,保持警戒狀態。

 

    除了食用藥用真菌,還是要注意均衡營養與充足睡眠。近日營養學研究發現維生素D3對於免疫力也很重要。它能促進非特異性免疫細胞的分化,如巨噬細胞與樹突細胞。維生素D3需要靠日光照射皮膚來活化,因此適度戶外活動,也能提升免疫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免疫 病毒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