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鼻塞卻頭痛
當心黴菌感染危及性命

冬天的冷空氣,對上呼吸道的鼻黏膜,本來就是一種刺激,會造成流鼻水、分泌物變多,並使得鼻腔的下鼻甲肥厚起來,鼻塞的症狀,自然更容易被凸顯出來。

倘若合併有鼻涕倒流,或頻繁說話,會刺激到喉嚨,增加聲帶摩擦、損傷而感覺到喉嚨卡卡有痰,咳也咳不出來,吞也吞不下去,喉嚨乾痛不適。

但要怎麼分辨是鼻炎或鼻竇炎?人類的鼻竇有四對,是頭骨裡的空腔,包括位於前額的額竇、兩眼間的篩竇、臉頰兩側的上頷竇,以及位於頭部中心點的蝶竇。

當鼻涕倒流或擤出來的鼻涕是白色、水水的、透明的,只有一大早的第一口痰是黃的,比較大的可能性是鼻炎,但若鼻涕或鼻息肉塞住鼻竇的開口,導致鼻竇的細菌感染蓄膿,就會引發鼻竇炎。尤其是鼻涕濃稠、整天顏色很黃很臭(編按:細菌感染會出現硫基而變黃有臭味),連鼻涕倒流而咳出來的痰,也是黃的,就要高度懷疑可能是鼻竇炎。

假使還有頭痛的情況,若不是鼻涕完全堵住前額的額竇,就要考慮可能有黴菌性感染的鼻竇炎,有時可能會侵襲骨頭,甚至致命,須馬上求診。必要時,得緊急動手術清除膿液,不宜拖延。此外,若出現眼睛脹痛、眼睛腫起來,較易有眼睛併發症,也要特別留意。

兒童反覆鼻竇炎
影響睡眠品質,會長不高

骨骼尚未完全發育的兒童,若有反覆性的鼻竇持續發炎,有可能會影響鼻竇正常發育;但動鼻竇炎手術,又有可能會影響未來臉形的發育,藥物治療是第一選擇,若治療效果有限時,得優先考慮是否要動鼻咽部的腺樣體刮除術,而非鼻竇炎手術。

腺樣體,是位於鼻咽部,緊鄰耳咽管開口的淋巴組織,若因持續慢性發炎而肥厚時,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反覆併發鼻竇炎、中耳炎:同時,腫大的腺樣體,也會加重鼻塞、鼻涕倒流的症狀,常得張口呼吸而上唇外翻。

睡覺打鼾、夜咳嚴重時,會導致阻塞性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孩子會因為半夜呼吸暫時停止、血氧降低,使得睡眠週期一直無法進入深睡期,腎臟仍持續產生尿液,而有夜間尿床的現象。在深睡期大量分泌的生長激素,也會受到抑制,讓孩子的身高體重不若同年齡,顯得瘦小。白天時,則會因睡眠品質不佳,易出現無法專心、過動的症狀。

腺樣體肥大,可做內視鏡檢查來確診。將過於肥大的腺樣體刮平,可減少八成的反覆性鼻竇炎、中耳炎,有效治療兒童阻塞性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而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在做完腺樣體刮除手術後,仍須注意過敏性鼻炎的控制。

兒童施打十價、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可降低過敏性鼻炎發生併發症機率,前者是以未分型的嗜血桿菌當成結合蛋白,是台灣中耳炎的常見菌種;後者含較多類型的肺炎鏈球菌,也涵蓋中耳炎、鼻竇炎和肺炎的常見菌種。二○一四年元旦起,凡一歲到五歲幼童,可免費施打一劑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立即見效的鼻噴劑
只能在醫囑下使用四天

若是一吸到冷空氣,就會不停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在寒冷的冬天,應配戴口罩保暖。

在藥物治療上,最重要的是使用大分子的類固醇鼻噴劑來降低鼻黏膜的發炎、腫脹,減緩鼻塞的困擾。使用前,須先把鼻涕擤乾淨再噴,並要連續使用五天以上,才能看到明確療效,須有耐心持續使用。若是有青光眼病史的患者,使用上宜謹慎。必要時,再加上口服的抗組織胺,減少流鼻水、流鼻涕、鼻子癢與眼睛癢症狀。

若鼻塞很嚴重,才能在醫囑下,短期使用具血管收縮的鼻噴劑,雖可立即見效、一噴就通,但一天只可使用一次,且不可連續使用超過四天,以免鼻腔的下鼻甲纖維化,鼻塞越來越嚴重。 (整理●黃秀美)

 

【延伸閱讀】對付鼻炎3大保健法

大量鼻涕蓄積在鼻腔裡,會影響鼻噴劑的吸收,也較易導致感染。千萬不可倒吸鼻涕,易導致耳膜塌陷,增加耳朵病變的機會。

1. 一吸到冷空氣,就容易打噴嚏、流鼻水,可戴口罩來幫助鼻腔保暖。

2. 每15分鐘喝一些溫開水,可讓鼻涕易排出,滋潤喉嚨,減少喉痛聲啞。

3. 有鼻涕時,不可倒吸,一次一邊,輕輕的擤出來,才是對的。

 

 

商業周刊1364期 撰文者黃秀美、陳光超醫師

arrow
arrow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