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食物抵抗憂鬱壓力!《時代雜誌》選出10種科學研究證實的「紓壓好食物」包括,綠色蔬菜、火雞胸肉、乳酸菌多的優格、不飽和脂肪多的深海魚,以及含抗氧化物的藍莓、開心果、黑巧克力、牛乳、酪梨、腰果等。指出,這些食物靠著在體內產生多巴胺、催產素等「快樂荷爾蒙」,或是具有抗發炎、抗氧化效果,可幫助人們對抗壓力。

《時代雜誌》針對每天被堆積如山的工作追著跑的人們,特別整理出數種「紓壓食物」供讀者參考。排行榜上首先推薦綠色蔬菜,因其富含葉酸,在體內可產生快樂荷爾蒙「多巴胺」。研究證實,大量攝取葉酸的中年男性罹患憂鬱的機率較低。

【火雞胸肉穩定情緒】火雞胸肉富含大量色氨酸,已被證實能使易怒的人減少發怒,且在體內能製造血清素和褪黑激素,此兩種激素在睡眠控制、穩定精神狀態扮演重要角色。堅果、豆腐、魚、大麥、雞蛋也含有豐富的色氨酸。

優格所含的乳酸菌可減少腸道中的發炎反應。而鮭魚含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發炎效果,可防止壓力賀爾蒙帶來的不良影響;藍莓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和植物性營養素,在保護身體免於壓力產生的自由基攻擊,也都榜上有名。

【巧克力降血壓】開心果與黑巧克力皆具有降血壓效果,也是紓壓好食物。有研究證實黑巧克力具有調節壓力荷爾蒙的作用,所含的抗氧化物質可使血管舒張,使血壓下降,促進血液循環,尤其濃度70%以上的巧克力效果最佳。

此外,牛乳中的維生素D具有增加幸福感的效果。一項倫敦大學學院兒童健康研究所連續進行了50年的研究發現,缺乏維生素D的人發生焦慮、憂鬱機率高。而除了牛奶,鮭魚、蛋黃中也含大量維生素D,適當補充可紓緩壓力。

【酪梨增飽足感】能提供大量飽足感的酪梨也是相當好的紓壓食物。一項加州羅馬林達大學於2014年的研究發現,吃完酪梨後大學3小時以內,仍有4成的人有「還是很飽」的感覺,因此適合有發胖壓力的人食用。

腰果的紓壓效果來自於其含有大量的鋅,能安定神經,減少注意力不集中問題。富含鋅的食物還有牡蠣、牛肉、雞肉、優格。

 

【台灣醒報記者蒲孝如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氧化物 憂鬱 益生菌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