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人世界擁有廣大戲迷的星爺周星馳,多少人對他電影中的台詞倒背如流,但是他卻有不為人知的苦處,原來周星馳長年失眠,自稱已經有好幾年沒能好好睡一覺了。失眠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睡不好的原因很多,不管是環境等外在因素,例如突然換床、最近天氣比較熱或環境潮濕,抑或是內在問題的壓力、情緒等問題造成,都很容易讓人睡得不好。

昱捷身心科診所陳震宇醫師指出,其實一些疾病也會造成睡眠上的問題,尤其老年人的呼吸道疾病,還有臨床上常見的不寧腿,或是心衰竭的病人,也都會導致睡不安穩,但是病人在門診時不一定會提到這些,只會跟醫師說睡不好,因此經常被忽略,造成長時間的失眠困擾。

年輕人可能較少注意到的過敏性鼻炎,同樣會引起睡眠上的問題,陳震宇醫師指出,這些病人因為鼻塞、呼吸不順暢而無法入眠。像是前一陣子門診來了一個國二男生,抱怨晚上總是睡不好,導致上課經常打瞌睡,詢問後發現這位男生無法適應中午得趴著午休,一趴下來鼻子就阻塞,午休時間度日如年,且不舒服又不能起身。

國二生的家長擔心是因為功課壓力太大,最後找上身心科醫師,經過仔細的診斷評估,才發覺是這名小男生的過敏性鼻炎近來發作,由於他服用過敏藥物後效果並不好,後來改吃益生菌,發現對身體狀況有明顯幫助,一個月之後回診,他反應不只是晚上睡得好,中午在學校也能好好休息。

不少人都有這樣的困擾,清楚自己是因為免疫力失衡引發過敏症狀,嚴重時甚至影響睡眠品質,但患者卻不曉得要將失眠和過敏症狀一併探究,自行採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處理方式,效果自然是不盡理想。

陳震宇醫師指出,這類的患者除了服用醫師處方藥物之外,還能加上個人化益生菌來協助改善體質。益生菌種類繁多,而個人化益生菌就是依照血液樣本,在實驗室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幾種菌株,培育製作成膠囊每天服用,調整好體質,不但能改善惱人的過敏問題,更有助於解決失眠困擾。

陳震宇醫師表示,益生菌適用於大多數過敏病人身上,能增強體內免疫機制,提高免疫力。但患者若沒有依照指示時間服藥,則容易導致治療效果不佳,益生菌通常一天需要吃一到兩次,規律服用便能發揮效果,再加上規律健康的作息,自然能找回安穩睡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益生菌 過敏 睡眠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