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起,我開始在國際醫學期刊上發表利用口服副乳酪乳酸桿菌(L. paracasei)療法改善過敏性疾病的症狀。當時,由於這種方法太前衛,跟過去醫學院的訓練不同,大部分的醫生無法認同。經過10年,陸陸續續有其他學者發表與我相同的結果,才逐漸被醫界所認可。同時這項研究也被商品化,真正能讓民眾使用。
 
       口服益生菌療法改善過敏症狀,是有其學理的依據。由於過敏性疾病在越工業化、都市化的地區罹病率越高,舉例來說,西歐、澳洲、北美洲是過敏發生率最高的地區。以台灣為例,在鄉村地區,每三個學齡兒童有一個會過敏,到了台北市就會增加為每兩個就有一個會過敏。流行病學家仔細調查後,提出衛生假說。他們發現家中兄弟姊妹多的兒童不會過敏,但是如果是獨子就很容易過敏。主要的原因是新生兒的免疫系統是以Th2為主,在成長過程中接觸到各種微生物的感染,才會刺激Th1免疫系統的發育。如果家中兄弟姐妹多,互相傳染微生物病源的機會比較多,Th1的免疫系統發展比較好,如果是獨子,幼年時沒有及早接觸微生物,Th1就無法發育。以Th2為主的免疫系統,比較容易產生過敏抗體IgE,有較多的肥大細胞與嗜伊紅性球,比較容易對外來的抗原產生過敏反應。越都市化、工業化的地區因為家庭人口結構簡單、公共衛生比較好,小朋友接觸的微生物太少,所以很容易過敏。故意口服大量的益生菌,是提供一種安全的接觸微生物的方式,刺激免疫系統向Th1偏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庭源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